close

Staff cafeteria  interior 創業 = 賺大錢 !?
本篇文章的內容和革命沒有關係,說到"創業維艱"這句話,是因為要來談創業這回事。最近在學校的幾門課都有討論到這個課課題。創業家,企業家英文叫"Entrepreneur",拼起來有點怪,有點難唸,沒錯,這個字不原本不是英文,這個字的字源是來自法文。 創業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賺大錢嗎?如果您曾經這樣想的話,進來看看吧~
(左圖為美國新興公司之一 Edmunds.com的員工休息區)

下 面的這些論點是我從課程中得到的一點點小心得,商場上沒有照本宣科的規則,但有些道理可幫助你度過某些難關。回到關於創業這回事。
一個創業家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市場觀察力
創業家要能發現市場上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或是說發現生活中的問題,而有想法能起一個事業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不一定是說一定要發明一個技術,有時候技術已經有了,只是沒有被運用得很好。例如以Apple iPod這門生意來說;mp3,數位音樂不是新東西,有硬碟的mp3 player也不是新的idea,下載數位音樂,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數位媒體授權管理)也不是Apple發明的,甚至以mp3 player來說Apple是後進這個市場的,早有Creative Labs (生產聲霸卡sound blaster的公司,沒聽過聲霸卡!?我老了...),Sony,iRiver這些大廠在兢爭這個市場。但Apple看到這個市場,且他們看到還沒有人成功整合這些服務,技術,在推出iPod及iTune後在軟體及硬體上他們整合這個數位音樂市場的需求,以後到者的身分,搶走了所有的生意。當然Apple的marketing和硬體設計也是功不可沒。

解決問題的能力
創業家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上面說到發現需求,和發現問題,但若沒有一個想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或是沒有一個想法能把它商業化,那就沒業可創了~

管理的能力
創業要有自己的事業,多多少少要有管理概念和能力,就算是和別人合作,或出錢請別人作主管,自己作為公司的創辦人多少還是要懂一點。不少創業者雖然有好的Idea,好的商品,但在公司成長期間,缺乏適當的管理,最後卻失敗了,這樣的例子真的不少。

面對與管理風險
說到創業,不可能沒有風險,就連投資都有風險,只是風險高低的差別。越大風險,可能會讓你大賺,也有可能是大賠。所以如何管理風險,如何面對風險是很重要的。對一個創業家來說,事業可以有風險,但卻不該有不確定;風險的意思是你知道有幾成的機會會成功,而不確定是指你根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更別說有幾成的機會會怎樣的。

以自己的事業為樂

這一點我認為是最重要的,若一個創業家在創立一個事業的時候,對這個事業本身沒有興趣,只想要成功,只想要賺錢,這個動力可能無法支持太久。比如說,在公司草創時期,創業團隊的每個人大都會花上自己幾乎所有的時間,花下去的心力比在別人公司工作來的多上好幾倍;另外在草創事業的時候,可能還沒開始賺錢,雖然有未來,但是當下可能沒有很好的pay,比在其他公司上班賺得少,且當賺比較少的時候,還要發出薪水,以前拿人家的,現在可能要給人家啦~
所以說如果這個事業本身不能讓你從中得到成就與滿足,如果這個事業的本質對你的生命沒有重大的意義,那賭下去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可能不太值得。

在學校的課程中請來了不少創業家給我們上課,他們都有個信念:他們的事業,就是他們想要做的事。就算哪天事業不順利,甚至公司倒了,失敗了,他們也不會後悔,他們覺得做過這些才不虛此生~

最後在這邊提供一個網站問卷,這個問卷可以測驗你的創業家指數,看看自己有沒有創業家的特質

Entrepreneurial self assessment 這是一個在加拿大的網站,叫Business Development Bank

不過不管分數如何,這是個參考,話說上次全班一起作答,這個網站竟然就掛了,害我不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