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覺得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這樣完美的工作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這個想法不完全正確

身邊有些朋友常常向我抱怨工作有點無力;過去,我們總會一起討論分析,是工作量太多嗎?嗯..好像也還好.., 是主管對你不好嗎? hmm..主管其實人還不錯... 上班環境不好嗎? 環境其實不錯,有免費的咖啡和飲料...薪水太少嗎? 嗯..和同產業的朋友比起來也不差...。通常討論到這邊,想一想還是摸著鼻子繼續幹下去吧,有時候一忙就忘了這件事了,但同樣的問題大概過一陣子又會再想起。
很多人覺得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這樣完美的工作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這個想法不完全正確~

最近在課程中讀到了一份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Review)有關增進工作內容的報告(其實這類的研究還真不少),其中有篇研究的數據讓我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看法。
這個研究的結果是員工喜歡一份工作和討厭一份工作理由不是相對的。這個意思是說有些因素會讓你討厭你的工作,例如說,公司政策不好,主管人不好,或是和主管關係不好,工作環境差,薪水不滿意,等等;當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會討厭你的工作,但反過來說,當你的薪資很滿意,工作環境好,主管人不賴,公司政策很好,當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卻不一定會因此喜歡你的工作;可能會處在一個不討厭這個工作,但又對工作提不起勁的狀況。

這個研究統計的結果在圖中,可以看到他們把員工討厭(dislike)一份工作的理由以土黃色列在左邊,另一邊墨綠色的則是員工會喜歡這個工作的理由。 我們再來看看是哪些理由會讓人喜歡工作。

這邊可以大概看出來,讓人不喜歡一個工作的理由,大多是所謂的外在因素(extrinsic),而這些反而是我們一般人找工作很在意的因素,如薪資,工作環境,工作政策,人際關系。 而讓人喜歡上自己工作的因素,則大多是所謂的內在因素(intrinsic) ,工作的成就感,工作的認同感,工作內容本身,工作的責任,等等。
這邊提出這個看法不是說外在因素不重要,而是外在因素在於滿足一些外在的需求,例如,以薪資來說,只要工作新資可以滿足生活的費用,花費,這個工作是可以考慮的;如果有兩份工作,其中一個的新資較高,但是內在因素的條件比較不好,而另一份工作內在因素條件好,且新資滿足需求的工作,雖然新資較低,以此來看,後者是個比較好的工作。因為要能喜歡這份工作,才能做得久,因為做喜歡做的事,表現也可能比較好,以此看來,這樣未來會有較好的升遷機會,或是從工作中學到的經驗,這樣對自己的工作生涯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們常因為工作很累,所以就幻想著,如果不用工作,或是有個輕鬆的工作,然後有很好的收入,這樣的生活有多好。不過從這個統計的結果,看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似乎"人"另有些內在需求,要在工作中來被滿足。上帝造萬物是很奇妙的,各種生物各有各的本能,和生命。如獅子被關在動物園中,雖然有吃有喝,但牠沒有機會發揮牠的本能,久而久之,牠不再快樂,可能健康狀況也會變差,毛色不再亮麗。如果我們的工作沒有讓我們發揮我們的能力,發揮我們的生命,長期下來我們會成為對工作,對生活麻目的人。

朋友們~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