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 I have an iPad...

 

隨著iPad發售,iPad的相關話題也是越來越熱了,有些網站已經拿到實品在測試了,iTune上也已經有一堆iPad app在特價了。可以說還沒有發售,相關市場就熱了起來了。iPad是個很特別的產品,在技術上來說,不算是個重大突破,因為它有的功能,之前的產品幾乎都有,而且比起來iPad可能功能還更少。很多人覺得它是來取代netbook,比較之下,netbook在規格上反而還比較好,少了觸控,但多了keyboard,速度不見得比較慢,且可以相容以前的系統。不過 iPad其實是以iPhone/iPod為涎生,算是Mobile/PDA的系統,好處是運作上不用像一般系統開機關機,花很久的時間,取而代之的是低耗電,和以待機取代關機。



電子樂器大廠Korg推出的iELECTRIBE

再來就是大螢幕的觸控功能。其實以前WM也有推出大螢幕的PDA,且還有附鍵盤,不過當時不便宜,且那時的WM系統也,不算好用。在更之前還有Windows的Tablet,但是嚴格來說Tablet和一般電腦的系統是一樣的只是多了觸控功能。但iPad更不同的是有多點觸控。很多人覺得iPad只是個加大型的iPhone/iPod touch。這也沒錯,不過我卻是很正面的覺得這會是件好事。當玩過iPhone/iPod touch後,其實會很希望可以有更大的螢幕來操作。例如說,音樂的軟體,之前很多人用兩三台 iPhone/iPod Touch來作音樂的創作,現在可以只用一台。又例如說影像處理的軟體,之前常常要拉大拉小的,現在有更大的螢幕可以操作,可以有更多的功能。


尤其據說會發表這個新的讀卡機

ipad 讀卡機


到時候可以用來作即時的影像處理,如果是3G版本的話,還可以即時上傳

其實iPad有Apple產品一貫less is more的精隨,Apple從iPod開始就來這招了,以iPod來說,硬碟式MP3 layer早就流行一段時日了,但Apple以更簡潔的硬體設計完備的軟體支源從大廠如sony, creative手中搶走這個市場,除此之外也吸引了許多連MP3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開始買iPod。論硬體外觀設計,Sony沒有比較差,論音質,嚴格來說creative的產品比較好,但論整體性他們都輸給了Apple。我看來iPad也是如此,如果其他solution無法提供iPad帶來軟硬體的整體性,iPad會搶了他們的市場。


之前不少文章在討論iPad不支源Flash的問題。包括Adobe自己在他們的 Adobe Flash Platform Blog上指出如果iPad不支源Flash的話,將有70%的網頁無法正常顯示。而過幾天後Steve Jobs在員工大會中反批Adobe公司"Lazy",指出Flash本身的設計不良,以及可用HTML5取代。


如果想要用 iPad來上網,Flash這個常見的plugin當然時常會用到,或許沒有到70%的網頁不能看,但是只要那101個網頁剛好是你每天都看的,這就會影響到了。在iPhone上,一般人不會當成主要上網工具,如果不能用,回家,回辦工室,或是拿小筆電用就好了,試想如果買了iPad帶出來,這概的人大概不會再帶一台小筆電,雖然不期望iPad取代筆電,但還是希望上個網頁,這個需求可以達到。

另一方面來說,現在網頁上的效果,有一定要 Flash才能達到的嗎? 其實不少網頁已經開始用HTML5了,像是youtube就不一定要用Flash。這對Adobe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也就是說如果iPad大賣,且不支源Flash,那網頁開發者就不得不為了讓大家都可以用而捨去Flash,這樣下去Flash可能會被淘汰(*其實本來就有不少網頁開發者開始不用 Flash了,iPad也只算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然前提是iPad大賣,但要淘汰Flash也不是短時間會發生的事。在iPad還沒上市之前,現在已經看到不少主流網頁開始改用或增加HTML5或甚至增加iPad專用的模式,這一方面,Adobe要小心。

以技術上在iPad放Flash,就如Apple所說,Flash很佔系統資源,還系統安全的考量,嚴格來說如果真要做的話,就算再怎麼難,技術上應該不是問題,當然有可能短時間會跑不是很順。

但是這個問題是商業考量的問題較大,一個問題則是Apple的iPhone OS是封閉系統,Flash也是封閉系統,也就是說把Flash放到iPhone OS上,則要有人可以access到兩方系統API才能接得起來。Apple這邊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OS內部運作,而Flash這邊也是這樣。目前 Flash支源的平台大多是開放平台,且由Adobe(之前的Macromedia)的工程師自己研發。Flash之所以在其他平台上少見的一大原因就是他們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公司的工程師在做porting,很少讓別的廠商做這件事,或是提供較少的資訊。另外一點則是,如果iPad上有 Flash。Apple則另外要付權利金給Adobe,Flash Player不可能不用錢,有可能是條件沒談好。另一個是問題是Flash可以讓一些game不透過app store而在iPad上玩Flash game,這樣Apple AppStore這個過路財神的位置可能不保。

不過這整個問題顯出在市場上,Apple和Adobe還有Google都想要大賺一票,過去Apple只要是硬體,Adobe則是有軟體平台,而 Google則是有網路service。而下到這一部Apple想要佔領且控制"自家的"軟硬體平台,Adobe除了軟體平台之外,也想要有網路 service,而Google除了service之外,現在也開始想玩玩硬體。原本的三國鼎立的平衡現在像是個赤壁之戰,不過參戰的廠商不只是 Apple, Adobe, Google,微軟也來參一腳,HTC也被Google拖進來了,Amazon也被鞭到了,其他PC大小廠則等著投入山寨機的行列,看來這個夏天將會非常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