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l Mazzenga 是芝加哥時報 (Chicago Tribune) 史上最傑出的新聞記者,他的作品得過的大小獎項超過兩百個,其中包括了6次的普立茲獎提名。其他有名的攝影作品包括晚年的德雷沙修女,尼克森總統,以及麥克喬丹。
我因為去旁聽UIUC的新聞系的新聞攝影課,所以很幸運的可以聽到他的演講。因為個人興趣的關係,我看過,聽過一些攝影師的演講,但新聞、紀實攝影方面的攝影家,這是第一次,且因為對像是新聞系的學生,所以內容是格外的實際。
在演講中,Val 提出他身為新聞攝影記者的理念 ADAPT (適應): Attitude(態度), Determination(決心), Anticipation(預期), Preparation(準備), Tenacity(執著),透過他一張張作品,讓人了解新聞攝影工作的困難和吸引人之處。讓班上的同學們對未來的工作多了一份更實際的了解與期待。以下還有更多的說明。

與大師合影
me and Val

Val是生在三、四0年代的芝加哥,他們家是義大利的移民,且當時的芝加哥正是幫派鬥爭很嚴重的時期。他從到芝加哥時報作印刷工開始,直到有機會接觸攝影,一開始只是跟著攝影師工作,慢慢的才成為新聞攝影記者。

在演講中,他提到不少親身的經歷;因為新聞攝影工作,他必須置身險境,甚至有被槍指著,被打過的經歷。當然更不用說遇到水土不符生病的狀況。而身為新聞攝影記者,最重要的是要能及時拍到事件的真實面且傳達給普羅大眾。如果自己先倒了,那就無法完成任務了。關於此,Val 提到說,到異地去拍攝,不是去玩的,所以他會很注意吃的喝的。避免吃自己不知道的東西,且在衛生狀況不好的地方,甚至不喝他們的水。寧願買瓶裝罐裝的水或是飲料。他有一次因為買不到水,只買得到海尼根啤酒,甚至連刷牙都用海尼根。

關於新聞攝影這個工作,和商攝不一樣,絕大部分的狀況無法控制拍攝的條件,唯一能作的,就是要有隨時能上場拍攝的準備,並且在拍攝前就了解或預測現場的狀況,要拍攝到的畫面,以至於器材的準備。這樣才能不錯失好的畫面。

而身為新聞人,不是只懂攝影就好了,要能了解時事,培養對時事有獨到的看法。當場在同學,有不同主修的,有的是編輯,有的是廣播,有的學新聞播報的,Val 鼓勵後輩們對新聞時事的本質有更深的了解,以至於能提供大眾更多不同,而有深度的報導。

和大師面對面的感覺實在很棒,在演講結束後,我上前找他聊聊,他知道我是來旁聽的,特別鼓勵我更認真看待這個興趣。我也和他照了張合照,我當時身上只帶了Ricoh的GR1s,所以就用這台照了。不過有趣的小插曲,他老人家看著這台不太起眼的小相機對我說:「年輕人,存點錢換台數位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