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Camera

前一陣子美國這邊出了這本攝影書(算是小冊吧) 叫作"The Best Camera"(全名 The Best Camera is the one that's with you),全書都是以iPhone配合一些app照出來的照片。雖然不是張張都是大作,但卻讓人對iPhone上這個不起眼的相機有了新的認識。裡面大多是Jarvis自己的一些snap shot,很多不起眼事物,在他的iPhone下成了藝術。

Lie to me
By Toycamera

前一陣子看美國的討論區有些人因為本書來戰iPhone的相機功能不好,或是戰器材重不重要這回事,但我認為這本書用意並不是說iPhone是最好的相機,也不在於表達器材不重要,出書的攝影師Chase Jarvis自己也是用盡各種好器材,常常在youtube上放新器材獨家試用,勸敗影片(e.g Nikon在D90未上市前有請他的團隊測試)。我認為這本書的意義,是要人重新體會隨時攝影的樂趣,不管是拿了個DSLR還是照像手機,LOMO還是小王子玩具相機,只要多注意生活中的細節,隨時都有機會照出好相片。書中盡是作者生活中,旅程中的照片。這些照片,不管是路上的路標,生活中小物,或是幾個 朋友的照片等,雖然不是精心安排的大作,卻有一種真實自然的美。而就像Chase自己所說,在美景當前,或是值得記錄的時刻時,不要因為手邊沒有專業相機就放棄留念的機會,手機也是個不錯的相機。

Squirrel taken with iPhone
By TiltShift Generator

另外,我自己在這一陣用iPhone照相後,發現iPhone這個特別的"相機",和以往其他相機使用經驗很不同。雖然相機本身的功能不強(其實可以說是 非常的弱XD),相素低不能手動調光圈快門沒有光圈快門先決沒有測光補償,甚至不能自動對焦(要升級到3GS..orz),但經由各式各樣的app,突破了限制,也擴展了創作的方式。例如裝了Toycamera,拍起來每一張都有Lomo感覺,裝了Tiltshift Generator好像換了顆大光圈的鏡頭。另外,即時的功能也是前所未有的。以其他數位相機的功能來說,是可以即時看到成果,但iPhone可以做到即時修改,編輯 (雖然功能比桌機PS差得多了XD),甚至還可以即時分享上傳,另外因為又內建GPS還可以存GPS資訊。以前都是拍完後回家上傳到電腦,再處理過才上傳。因為iPhone的app和上網功能,可以做到照完後,立刻編輯上傳。

[iPhone]Ginkgo leaf
By TiltShift Generator

Finally home after a long day
By QuadCamera

似乎可以想見,不久的將來,或許數位相機也可能都會有這樣的功能,可以上網上傳相片,或是可以下載新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無限擴充他們的創意。且商家可以再賣軟體賺錢 XP
話說回來,iPhone相片的品質並不是很好,一般人沒有Chase名氣,照得再好也不大可能出書。當然我不可能只用iPhone照像,連作者Chase Jarvis也不可能。我也不會因為有iPhone就不敗相機鏡頭。但是對我來說,看了這本書後,發現自己對於成像,器材的要求反而成為我攝影創作的障礙;這幾年來用了不少好器材,剛拿到iPhone的時候,對它的相機是沒什麼感覺的(或者說感覺有點鳥),而這幾年來我也快忘記,當初開始照像的時候,只 是用一台2MP的小相機,也慢慢忘了當初體驗影像創作的新鮮感。慢慢的失去了生活中許多留影的機會/樂趣。最近上班比較忙些,幾乎沒什麼機會特別出去拍照,日常生活中可以隨拍的機會也少了些。而這本書和以iPhone創作的方式,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重新體會攝影的樂趣,它再次喚醒了我隨處拍照創作的精神。

[iPhone] Mobile home
By ShakeItPhoto

[iPhone] Cup of coffee
By CameraBag + TiltShift Generator

[iPhone]Sunset of Autumn
By Photoforge

[iPhone]Red shoe
By Photoforge

PS:Chase Jarvis另外也出了個Best Camera的iPhone app可以照像,編輯,上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